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交通工程学院党委推进“两个责任”落实营造倡廉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流材料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交通工程学院党委切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渎职”的意识,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2017年度,按照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年度责任目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大日常教育培训力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实专项巡查整改。班子团结干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风学风持续改进,营造学廉倡廉良好氛围,为推进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

  1. 一、  抓好 “两个责任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不断强化“两个责任”意识,加强担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把落实好“两个责任”摆在突出位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落实党委全面主体责任。学院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每学期两次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并结合工作实际,对廉政工作目标责任和要求进行任务分解,明确了领导班子、科室干部的职责和任务,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台帐,细化工作要求,推动责任落实,年初,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签订了5份《廉政责任书》,班子成员同各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了8份《廉政责任书》,将学院廉政风险预警防范工作详细分解到教学、科研、学生及管理等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确保了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人、落到事。认真落实学院纪检委员职责,纪检委员直接参与学院招生考试、设备招标、干部任免、绩效考核分配、学生奖贷补助的监督检查。开展日常廉政约谈,请分管校领导与各单位领导班子谈,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其他成员谈,班子其他成员与分管科室谈,并将谈话内容记录到纪检监察室下发的记录本。

学院坚持为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了老师的事业发展的办学理念,确实维护师生利益,坚持班子成员联系基层、联系师生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度,坚持党委会议制度及学院党政联系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集体讨论“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工代会,通过涉及教工重大利益的相关改革措施,审议院长工作报告和学院财务报告,自2013年来始终坚持党政联席会议纪要公告、学生实习经费预决算公告、绩效工资考核分配结果公示、涉及学生切身利益事项公示的信息公开。

二是认真落实党委全面监督责任,加大自我监督力度。学院党委副书记任纪检委员,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的要求承担对直接分管科室、系所、中心负责人的监督责任,定期同主要负责人就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谈话。党委在领导监督、开展监督的同时,本身也要接受监督,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对党委班子及个人进行对照检查和党性分析,研究加强自身建设措施。班子成员当好表率,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违规经商办企业,不得违规任职、兼职取酬。做好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通过一级压一级、一级带一级,真正把从严治党责任具体化、落实到基层。

  1. 二、加大日常党员培训教育力度,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次党代会和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方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和创建“一流党建”活动。围绕中国梦、“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党委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次党代会精神、校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双一流”建设、十九大精神学习等主题,结合学院改革发展的现实需求,开展10次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带头上廉政党课,班子成员联系支部上党课,督促指导支部抓党建工作;学院组织开展各级各层党员教育培训,覆盖所有支部、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的“三定一报备一记实”要求,集中学习,做好活动纪实。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落实管党意识形态责任制。学院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班子成员、学工办、教务办、研教办、学院团委、研究生辅导员、科研管理、境外合作办等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党政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书,开展了各条各块工作领域意识形态责任的签字背书,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定期开展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的研判。一年来,师生政治方向正确,四个意识不断牢固。

三是认真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学院倡廉良好氛围。不断深化党内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在全院在师生中广泛开展学术诚信、考风考纪的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校纪委关于“六个严禁”实施方案,开展党员积分制,把师德师风作为党员年度积分评定的首要标准,并作为教师职称评聘和绩效考核的基本要求。组织师生观看宣传教育片《榜样》、观看网上廉政教育展馆。督促班子成员参加校纪委开展的《廉政讲坛》,开展科级及以上干部国际及民间组织获奖情况调研,干部兼职情况报备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通过廉政建设征文、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廉洁知识问答等活动形式,在领导干部、师生群众中开展加强学风和学术诚信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从学的良好氛围。8月、12月分别向学校选送征文及廉政作品3件,督促全院教职工参加全国在线学法用法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动员师生订阅“清风云南”,订阅率100%。

  1. 三、抓实专项巡查监督整改工作

一是持续纠正“四风”,深入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自查整治工作,集中整治办公用房、强化节假日纪律作风督促检查,开展各类教育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学生奖助学金、助困资金发放以及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学习等有关学生利益领域的经费使用情况通报。开展了干部兼职清理、“小金库”问题清理整治工作、节假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自查自纠、事业单位“吃空饷”自查整治,开展科级及以上干部关于国际和民间获奖情况调查,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落实情况自查整改。及时通报校内外违纪违规行为,开展反面典型警示教育。

二是从严从实开展“发展党员”自查整改工作。对学院在册122名党员的发展、教育培养相关材料及台账进行全面自查,逐一开列《高校发展党员工作问题清单》,对照整改,做到查缺补漏,确保今后相同问题不再出现,薄弱环节重点督促。

三是召开学院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政治生态遭受破坏、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等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入查摆,查找问题19条,互提意见35条,围绕四个方面制定13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

四是认真开展巡视整改“回头看”落实情况自检自查。对照党的十八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推进年”时间节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央巡视组和省委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围绕六个方面十项重点工作开展自检自查,梳理和汇总各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逐项盘点,建立工作目录和材料清单,建立支撑材料台账。

五是接受校党委组织部、校纪检监察室开展综合督察工作,对落实党建工作情况的七个方面及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自清自查,对照存在问题建立整改清单,各支部逐条认领。

交通工程学院党委

2018年8月29日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