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治国理政的思想秘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微书评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我始终认为,要了解一个人的思想,首先必须了解这个人;同样的道理,要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念就必须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

纵观全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想秘诀有很多,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战略部署,也有治党、治国、治军和内政、外交开拓创新的深谋远虑,还有家事、国事、天下事等见微知著的深刻启发,可谓是一座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的精神宝库。不过,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下列四个方面的思想秘诀:    

一是力量之源:执政为民。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总书记的习近平首次公开讲话就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无论在什么岗位,习近平都时常牢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信念,并告诫领导干部“千万要记住政府前面的‘人民’两字”。事实上,从他插队7年的生活点滴中即可看出人民至上的精神情怀早已融入了他的思想血脉。正因为如此,执政为民才成为了他治国理政的力量之源和思想秘诀。

二是思想标识:中国特色。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习近平治国理念的中国特色深深根植于他对马克思主义和几代中国领导人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根植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在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伟大旗帜中。同时,他还告诫全党同志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时代特色。”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想核心,而中国特色则是其思想体系的鲜明特征和思想标识。

三是奋斗梦想:民族复兴。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我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核心目标可以概括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多次强调:“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的思想魅力就在于把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的奋斗理想都凝聚成了一个最大公约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四是治党密码:从严治党。习近平曾多次强调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既深得党心民心的坚决拥护,也赢得了国内外的高度赞誉。这充分说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也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成功的治党密码。

思想源于实践,事实胜于雄辩。习近平的治国理政理念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渊源,也是中国共产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只要读懂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也就读懂了中国共产党的治国之道和中国奇迹的思想秘诀。

 

                                                学报编辑部  徐绍华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