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新媒体传播时代好声音,微学习发挥廉洁教育大作用----昆明理工大学微平台廉政文化传播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昆明理工大学团委

刘俸廷

昆明理工大学共青团充分发挥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迅速、便捷的优势,运用“互联网+党风廉政”新思维,实现互联网技术与廉政文化宣传的深度融合,精心策划、制作出一系列微信推文与微博话题,联合校系各线上宣传平台与线下互动,产生出一系列思想引领产品。通过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举办“青年大学习”研学主题团日活动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充电,培育青年学生的廉洁意识,提醒大家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自省自警、慎独慎微,廉洁从学,从源头上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明确工作目标及思路

通过团委官方微信、微博联合27个团属校内官方微信、微博平台发声,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弘扬党的十九大精神、典型案例等,推动廉政精神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与“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担使命,在潜移默化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筑牢风清气正的文化基础。  

1.打造热点。利用热门微博排行榜、微博热搜榜和微博话题榜等,及时传播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十九大召开前期及会议期间第一时间打造热点,全面营造“喜迎十九大”、“学习十九大”的良好氛围。内容主要包括十九大知识普及,引领青年学生关注、了解十九大。解析十九大报告,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建等方面做出了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2.讲故事。用昆工人、昆工事榜样引领青年成长,掀起全校师生关注十九大的热烈氛围。邀请学校党委书记以十九大代表的身份与昆工青年座谈,邀请团省委领导、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到校作专题报告,分享学习党的十九大心得体会,营造出正气昂扬、和谐发展的舆论氛围。同时讲好廉洁小故事,发挥先锋大作用,号召广大团员青年制定自身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鼓励团员青年奋斗正当时,创造新时代。

3.线上、线下互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文化进校园,组织学习和传播中华文化和世界先进文化。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开展十九大知识竞赛、举办“青年大学习”研学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廉政文化长廊展示、歌舞话剧展演等,通过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理论学习、交流和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从行动上贯彻党内法律法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培养广大团员青年正确、积极、健康的理想信念、道德观念、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成为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矩阵联动。推进学校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网络宣传阵地建设,利用团委官方微信、微博话题讨论、27个团属校内官方微信、微博联动发声。从观看十九大盛况,凝心聚力跟党走,到组织十九大演讲比赛,引领青年紧跟党的脚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同时推送多个廉政相关话题,引导廉政教育学习主体双向互动,自觉学习思考实践,开拓廉政教育多样化建设渠道,全覆盖、全方位地打造廉政文化。

二、成效和启示

利用微平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以来,学校27个团属校内官方微信联动发声,线上线下联动互动,通过学习宣传,相关推文阅读量达15W+,相关话题阅读量达50W+,全团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推动十九大精神在学校共青团落地生根,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作风过硬的党员后备军。对此,有以下几点工作启示:

一是明确目标受众,搭建“廉洁课堂”。了解目标受众,以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形式推送工作要闻、工作动态、示范典型等与廉洁教育相关信息,以贴近青年的角度进行引导,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二是建立全媒体平台,形成宣传合力。加强校、院各线上宣传平台的沟通与统筹,凝聚各平台宣传负责人与管理人员,建立校院联动、跨组织、跨平台的全媒体平台。做到线上有声音,线下有互动,贴近青年,统一思想和行动步调,将内容生产和渠道传播推广联动管理,形成团属的立体、精准、快速的全媒体信息投放平台。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