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以“双优、双满意”作为后勤服务工作的“风向标”和“试金石”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后勤保障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经验分享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后勤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始终把“优良作风、优质服务、师生满意、职工满意的“双优、双满意”作为后勤服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风向标”和“试金石”,把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后勤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师生广泛好评。

一是在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体系,在完善“三重一大”内控制度上下功夫。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执行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及合同签订和续签约均采用集体决策和实行招投标管理的“三重一大”内控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财务管理,从源头上杜绝了经费使用中的腐败;建立和修订《昆明理工大学水电管理办法》、《后勤保障处财务管理办法规定》、《后勤保障处财务管理办法补充规定》、《后勤保障处公车使用规定》、《后保处合同管理办法》等一大批规章制度;修订完成《后勤保障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及绩效考核评价办法汇编》,为后勤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奠定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强了采购、修缮等关键环节的内控制度。建立健全物资采购数据库和商家管理信息库,规范实施了饮食八大类大宗物资和6大类小额物资的统一招标采购配送管理工作。在确保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堵塞漏洞、让利师生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各部门所需物资年初要制定采购计划,所有物资在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的监督下,全部通过招投标统一采购、配送,减少了中间环节,节约了成本,降低了廉政风险。

三是贯彻落实规章制度,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杜绝公车私用,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期保养,在车辆上安装GPS,降低了车辆的空驶率和维修、保养费用。食堂实现科学化、规范化、透明化管理。投入370万元建立“阳光食堂”和“透明厨房”,引进6T管理制度,同时对菜价采取统一明码标价,对原材料价格进行定期公示,增加学生食堂菜品的种类,增加了价格透明度,利用饭菜售卖窗口,在食堂显眼位置公示饭菜份量、价格,明码标价,两校区所有食堂统一价格,让学生明明白白消费。规范非事业编制用工,做到合法用工,规避用工风险,维护非事业编制员工的合法权益,非编职工购买保险、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处领导班子对各项工作加强督查,实行定期、不定期重点巡查,遇到问题,及时整改。

四是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宣传活动。除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相关活动外,认真组织好警示教育月活动,邀请校内外专家和学者,开展《党支部工作规程和方法》、《宪法和法律系列讲座》等系列讲座及培训活动,通过《后勤通讯》、《后勤保障处简报》、《校医院简报》、后勤保障处网站“一刊二报一站”体系,构建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汇聚正能量,为推动后勤内涵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后勤党委还将加大从源头上治理和预防腐败的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建设和监督双管齐下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以“促进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提高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后勤”为目标,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