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着眼教育、制度、机制,落实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工作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分享

2014年度,土木工程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构建和廉洁文化氛围的营造,有效地保障了学院的健康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机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学院不断完善监督约束机制,按照“从严治党、着眼防范、综合治理”的方针,从强化教育夯实管理入手,认真贯彻“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引向深入。

    一是责任层层分解,狠抓工作落实。学院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分析解决存在问题,对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把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指标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分管领导,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管,各支部负责人具体做,精心部署,周密安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保证工作切实落实并抓出成效。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提高工作实效。学院调整充实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支部书记及机关科室主任的工作职责,签订了责任书卡死各自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硬措施、硬任务,形成反腐倡廉的整体合力。

   三是积极探索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把实践中创造的经验及时加以总结和提炼和概括,建立了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会议制度,党员发展公示制度及学院重大决策事项权力运行流程图等长效机制,保证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四是抓好结合,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院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抓党风,树正气,培育学院健康的工作氛围,通过制定绩效改革方案形成正确导向;通过学院青年教师培养和科研团队建设培养人才队伍;通过每学期三次的建工讲坛等工作的开展提高师生综合素质和文化氛围,用党风廉政建设带来的新成效、新面貌激发出来的巨大动力,推动学院事业开展,实现“两促进、双丰收”。

    二、加强制度建设, 抓规范管理,实现学院工作的制度化

       一是抓学习教育,制定完善了学院中心组学习和主题教育学习制度(每季度一次集中学习,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题工作调研会),倡导学习研究之风,通过学习调研活动的有机结合,研究解决了很多学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2014年开展的学习教育中,学院各支部还结合工作手机和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如学院马应良书记就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对学院干部作了专题学习辅导;在2014年第二次警示教育活动中,学院马应良书记,院长郭荣鑫、副书记戴炜等三位同志做了主题发言;各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以“遵守学术道德、立德树人”为重点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教师党员廉洁从教。机关党支部开展了以“改进和加强工作作风”为重点的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学生党支部开展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的党性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健康向上的生活习惯和学习氛围。学院还组织学生党员观看《信天游》、《卒迹》等影片,加强学生党员党性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了书记培训会,提高支部委员的党建业务知识,帮助支部书记抓住党建工作中的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扎扎实实的开展好各项党建工作。

   二是健全制度,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有力保障。学院认真抓好各项制度的建设。院党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需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完善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学院“三重一大”事项实施细则》等一系列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规定。针对学院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制订了5个绩效改革分配的调整方案,其中涉及很多不合理的分配和绩效认定的调整,完善了学院绩效分配办法,解决了教师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并通过教代会执行。针对教学和学生实习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学院制订了《学院教学督导工作制度》和《学院学生实习经费办法》,开展了与系主任的廉政集体谈话,开展了实习经费的专项督查。通过制度建设,使学院的管理运行有章可循,逐步形成廉洁高效、制度健全的工作新局面,有效保障了各项工作的健康运行。

三是抓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按照“上级点、自己查、群众提”的工作思路,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学院逐条进行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吸纳。学院认真推行院务公开,接受师生监督。通过学期教师大会和召开“二代会”,通报学院发展情况,讨论学院发展大事,接受师生监督,调动师生发展的积极性。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