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廉洁自律勇于担当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作者: 时间:2019-12-18 点击数:

———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分享

2014年,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在学校党委和直属部门党委的领导下,根据《2014年度昆明理工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校党委、校纪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了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和各项规章制度,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一是着重把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制定了《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风险防控表》、《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职权(主要业务工作)目录》、《各科室重点工作流程图》。

二是认真执行《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行政办公会议制度》、《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人事任免和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决策科学民主。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和宣传。本学年更新部门动态新闻51条,发布6期工作简报,公布部门主任信箱,将党务政务公开落实到了实处。

二、深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质量—没有服务的服务是最好的服务

为更好地体现部门提出的“没有服务的服务是最好的服务”的服务理念,中心认真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行政问责制,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重新梳理了部门各岗位的岗位职责,对部门39个教职工(含6个非在编人员)的岗位职责重新定位,明晰了工作权责,同时细化了部门的首问问责责任人,限时办结时限,及行政问责的具体内容。

针对部分老师提出的“与服务对象沟通联系渠道不畅通”的问题,建立了《教育技术与网络中心回访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服务标准、操作规范、确定了回访周期与范围、固化日常服务用语,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全年以故障月报表为回访依据,按50%的概率进行回访。2014年回访故障1310件。

顺利完成50余间多媒体教室的新建和改建工作、交互智能平板多媒体教室的新建工作等,较好的满足了多媒体教室教学量的需求。

对电子邮件系统硬件和软件进行了改造和升级,提高硬件支撑能力,软件功能得到优化,数据安全性进一步提高,大大提升了邮件服务的承载能力。同时还进一步优化一卡通自助服务平台,方便师生使用一卡通,更好地保证现金安全,提高了自助圈存率。

这些措施的实施,使服务工作做得更踏实细致,服务质量的提升得到了大家普遍认可。

三、加强学习教育——在学习与查摆问题中推进工作

一是中心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召开了两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马震主任做了《强化廉政意识、加强内部管理》的专题报告,与大家分享。报告中提出了需要我们思考的七个问题,四个要点和四点建议。此次专题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又一次强化了大家党风廉政的意识,将廉洁自律,甘于奉献确定为部门每位教职工的工作宗旨,并在此基础上更清晰了下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的目标和计划。谢波副主任做《牢记红线,守住底线》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国家教育部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针对高校教师的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等主要内容,结合目前各地发生的典型案例,以图文并茂及视频解说的方式为广大党员上了一堂具有警示教育意义的课。

二是开展党建信息化研究。加强党务工作,关键靠制度,而好的制度建立在信息精确与畅通的基础之上。我校校园信息化建设在全省位居前列,在近年的数字校园建设过程中,所形成的独特思路在全国已形成一定影响。中心充分总结我校校园信息化的有益经验,探索构建学校基层党组织信息化网络服务平台。

三是配合学校纪检监察室开通了干部廉政教育专题网上自主学习系统,增强干部的学习教育。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