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沈李伟:高校在政治巡察中如何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

作者: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摘要政治巡察中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必须明确内容、理解内涵,从科学定义上去把握;认清实质、理清关联,从逻辑关系上去把握;突出重点,注重侧重,从精确找准上去把握;实事求是、结合实际,从密切联系上去把握。

【关键词】准确把握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

“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是党内政治巡察的主要内容。在高校巡察工作的实践中,我们常常发现一些单位或部门往往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张冠李戴混为一谈,直接影响了巡察查找问题的准确性,也影响巡察工作效果和质量。因此,正确理解和把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十分必要和重要。

一、明确内容、理解内涵,从科学定义上去把握

(一)从概念定义上正确认识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主要包括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政治领导主要体现在确立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制定重大决策,安排重要人事等方面。根据历史发展的进程,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提出政治目标、口号,以便动员全体党员和群众一致行动,为实现既定目标而共同奋斗。思想领导,就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教育和武装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向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组织领导,即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和影响人民群众,从组织上保证党的纲领和路线,国家的宪法、法律付诸实施;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干部,并向国家机关(单位、部门)推荐德才兼备的干部,以成功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巩固基层政权,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二)从概念定义上正确认识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主要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政治建设指执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即指用一定的理论和方法,正确制定党的纲领和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路线,正确制定与此相适应的各项工作方针政策,并用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为,通过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确保全党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使全党步调一致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党的思想建设指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和武装全党,克服和改造党内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工作。它是党的政治、组织、作风、制度、纪律等各项建设的基础,也是党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坚强战斗力的根本保证。党的组织建设是指加强党的建设在组织方面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是实现党的纲领及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物质保证,也是党深入进行思想建设和政治建设的物质基础。党的作风建设是指端正党组织和党员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树立与党的性质和宗旨相适应的良好风尚的工作。党的纪律建设的内涵是制定和完善纪律、开展纪律教育、严格遵守纪律、实施纪律处分。纪律建设的外延将党的建设各方面纪律化,为党的建设提供保障,将纪律建设与反腐败斗争一起净化党的肌体、纯洁党的队伍。党的制度建设是指党为了建立健全党内规章制度所进行的一系列工作。它是党的建设中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问题,是巩固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各方面建设成果的保证。

(三)从概念定义上正确认识从严治党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而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和根本要求。从严治党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抓思想从严,着力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实现“两个维护”。二是抓管党从严,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三是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四抓治吏从严,重点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形成民主用人、制度用人、科学用人的良好机制。五是抓作风从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解决过去被认为难以解决的问题,依靠群众,为民服务,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六是抓反腐从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形成反腐的高压态势,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

以上三者虽然同属政治范畴,并存在一定的关联,但是在概念、定义和特性上存在明显的不同,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高校是理论研究的殿堂,更是思想创新的策源地,我们在巡察工作中更应该以高校理论研究的独特视角和学术精神,完整、准确的理解和把握“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

二、认清实质、理清关联,从逻辑关系上去把握

(一)从思想内涵准确理解党的领导。党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党必须实行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好党的组织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监察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党必须加强对工会、共产主义青年团、妇女联合会等群团组织的领导,使它们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作用;党必须适应形势的发展和情况的变化,完善领导体制,改进领导方式,增强执政能力。

(二)从思想内涵准确理解党的建设。党的建设主要包括: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思想建设,以达到思想上的统一、行动上的自觉、领导核心的维护;通过民主集中制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组织建设,形成完整党的组织体系组织原则;通过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主要任务是做到“八个坚持,八反对”;通过纪律建设,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更好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严明廉洁纪律,为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严明群众纪律,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生活纪律,努力塑造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良好社会形象。通过制度建设,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提供坚强法规制度保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三)从思想内涵准确理解从严治党。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就是要把严格的标准、严格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依规治党、标本兼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强组织性纪律性,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从严治党,强调的是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取信于民。

通过以上概述,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三者之间存在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逻辑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高校是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强阵地,我们在高校的政治巡察中,更应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用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历史思维去理解“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

三、突出重点、注重侧重,从精确找准上去把握

(一)侧重“领导”,准确把握党的领导。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因此,党的领导主要对标对表在:“四个意识”是否增强?“四个自信”是否坚持?“两个核心”是否维护?核心作用、主体作用、领导力执行力是否有力?贯彻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是否坚决?执政为民的作用是否发挥和实现?责任担当是否体现?民主集中制是否得到贯彻等等。

(二)侧重“建设”,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一是在政治建设方面。对标对表是否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否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是否弘扬清正廉洁、实事求是、忠诚老实、公道正派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本位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宗派主义,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是否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职、为党分忧、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二是在思想建设方面。应对标对表基层党组织是否用共产主义理论、理想、信念、道德来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从而树立和公有制相适应的共产主义信念、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思想和主人翁思想,以及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相适应的权利义务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和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等;三是在组织建设方面。应对标对表党的组织制度是否健全和坚持?党的基层组织是否建立完善,组织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是否发挥?党员及党的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是否体现?党的纪律是否得到遵守和执行?四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应对标对表是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是否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是否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五是在纪律建设方面。应对标对表制定纪律是否完善?纪律教育是否落实、遵守纪律是否到位?执行纪律是否严格?管理体制机制的是否符合反腐的需要?制约和监督机制是否建立健全?权力运行是否“阳光”?群众监督是否到位?为民谋利是否落实?是否以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党治党?抓制度的贯彻执行是否持经常、严格?是否运用制度法规的执行力和约束力来调解党内矛盾、解决党内问题、规范党员行为的工作是否有力有为?六是制度建设方面。应对标对表党对领导制度是否建立健全?党的集体领导制度是否科学有效?党内监督制度是否严格规范?党内工作和保障制度是否完善落实等等。

(三)侧重“从严”,准确把握从严治党。从严治党应主要对标对表抓思想是否从严?抓管党是否从严?抓执纪是否从严?抓治吏是否从严?抓作风是否从严?抓反腐是否从严?坚持抓思想从严,就是要着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抓管党从严,就是要着力引导全党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坚持抓执纪从严,就是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做到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各项纪律的首位,着力推动全党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坚持抓治吏从严,就是要坚持标准、坚守责任、坚持原则,从严选拔、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不让干部“带病提拔”,不让干部“湿鞋失足”不让干部“放任自流”,,管好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同事圈”“朋友圈”等,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坚持抓作风从严,就是要以打持久战的决心、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党风向上向好,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真正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坚持抓反腐从严,就是要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将笼子扎紧扎牢、织细织密,有效遏制腐败的蔓延势头。

从以上论述中,我们可以得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三者的重点各有所不同,所以在具体的表述和定性的把握上,应充分考虑各自的侧重点。高校是研究和实践“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排头兵、实验田,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责任相结合,以科学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不断深化、细化和具体化“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丰富其理论内涵,深化其实践探索。

四、实事求是、结合实际,从密切联系上去把握

(一)结合高校工作特点和要求去把握。高校与其他行业和职业有着不同的工作特点和具体要求。因此,在高校的政治巡察中,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依据,突出“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对照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主要职责和高等学校院(系)级单位党组织的主要职责进行巡察,有针对性查找高校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上存在的不同问题。

(二)结合高校基层工作实际去把握。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高校的实际工作中,往往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同计划、同安排、同布置、同总结、同考核,形成了一个相互交织、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系统性工作。因此,我们在巡察工作的过程中,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的把握,既要在相互联系中加以区分,又要在区分中加以联系,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时代要求,深刻全面地去理解和把握。

(三)结合高校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去把握。在高校巡察工作的具体操作环节上,不仅要从概念定义、逻辑关系、内涵要义、侧重点面、表述方式上,对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加以把握和定性。更应针对高校的不同要求和高校工作特点,对政治巡察的内容制订相应的检查对照表或观测点,以便参照和对应,以保证巡察工作内容不漏项、定性不走偏、表述不跑调。当前,更应该结合高校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找准高校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准确把握高校巡察工作的政治方向。

高校是理论成果转化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因此,我们在高校政治巡察的具体实践中,要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从严治党”转化促进高校建设发展和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总之,在具体巡察过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要解决理论认识上问题,又要切实解决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巡察查找问题和整改工作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

 

【参考文献】

1〕《十九大报告》

2〕《中国共产党章程》

3〕《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4〕《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6〕《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7〕《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