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沈李伟:浅谈高校巡察工作的对标对表

作者: 时间:2020-04-22 点击数:

摘要 “对标对表”既是对巡察工作上的一种原则性要求,也是巡察工作落实的一种具体方法,对巡察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巡察工作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建设。因此,我们只有“对标”才能找准差距、精准识别、确立目标;只有“对表”才能去伪存真、凝聚共识、精准施策。高校的巡察工作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机结合起来。

【关键词】 巡察工作  对标对表 

对标”原为管理学术语,意思就是对比标杆找差距。“对表”原为军事术语,意为基准时间校准钟表“对标对表”引申到巡察工作中,就是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党内一系列法规为标杆,以从严治党的要求和党的建设的标准为依据,查问题、找差距,抓落实、促整改。

一、“对标对表”旨在确立标准,明确目标

我们常常讲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实际上是指认识对行动上的先导作用,因此,统一认识是统一行动的前提。

(一)以“对标对表”统一思想。只有统一认识才能形成团结一心、同心同德的思想基础,使我们的思想统一、信念一致,达到同心同德的境界。只有认识上的高度统一,才能保证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我们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一个核心的内容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以下简称《党章》《条例》《规则》)等党内法规对巡视工作进行规范。云南省依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制订了《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意见》从“指导思想、职能定位、范围内容、组织领导、巡察机构、工作程序、成果运用、服务保障”八个部分,重点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巡察机构设置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例如,昆明理工大学也在云南省《关于建立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的意见》基础上,制订了《中共昆明理工大学委员会巡察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学校的巡察工作,其中具体明确:巡察工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四个自信”,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为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创建“双一流”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上条例》意见》《办法》不仅是对“对标对表”的细化和深化,更是为我们落实“对标对表”提供了可靠依据。我们就是要以《党章》《条例》《规则》《办法》为标准,统一我们的思想,提高我们的认识,规范我们的工作标准和工作要求,从而增强我们的事业心、自信心、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是在巡察工作的过程中,建立有效的工作沟通与联系,相互理解,形成共识,是统一思想的重要手段。巡察工作组也要及时将巡察工作情况及时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特别是对巡察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或党委报告,在取得工作上的指示和指导的同时,对巡察工作起到把关定向的作用。高校是高级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实验田,更是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因此,我们应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统一巡察工作思想,充分认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条件下,巡察工作对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建设,以及对高校全面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形成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更加自觉。

(二)以“对标对表”把握表尺。巡察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和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巡察工作中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把纪律挺在前面。例如,在云南省委对今年巡视巡察工作上进行了明确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巡察,加强政治监督,着力修复净化云南政治生态;坚持和完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我省巡视巡察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强化责任担当,紧盯领导班子成员和关键少数,聚焦落实党委(党组)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等重点问题,发现并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发挥巡视巡察监督政治导向作用。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本轮巡视工作重点,精准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同时要对被巡视党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高校落实巡察工作,要充分认识和切合高校的实际,把党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党中央和省委对巡视巡察工作要求作为政治纪律来落实,从正确理解巡察工作的目的、意义、标准、要求入手,从而确立正确的工作定位和工作思路。高校落实巡察工作,要充分发挥好高校专家团队和党务工作者两支队伍作用,在抓好巡察工作理论研究的同时,运用好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巡察工作实践,特别是我们要始终把高校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工作的重中之重。政治巡察是一项政策非常强的工作。具体一点讲,巡察工作要落实到位,不仅要做到上下同心,更要到步调一致。巡察工作还应以上级巡视整改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为依据,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巡察工作内容和要求。在巡察工作的具体实践中,我们常常发现,认识上的偏差,不仅限制了我们的思维,也迟滞我们的行动,是我们工作落实的最大障碍和阻力。为了保证巡察工作的统一性和规范性,在巡察前,巡察组要对巡察内容、方法、要求、标准、流程等进行统一规范,制订巡察工作规则或工作手册,保证“一把尺子量到底”。

(三)以“对标对表”规范行动。巡察工作的难点在于对“度”把握。哲学意义上的“质和量的统一的范畴,是事物保持其质的量的界限、幅度和范围。而巡察工作的“度”主要是指对巡察工作内在规律和工作定量定性的把握。巡察工作的内容涉及到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风廉政等诸多方面,而且,被巡察单位的情况也各不相同。如何来规范和统一巡察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要求等,就成为我们首先必须面临的问题。在高校的巡察工作中,我们必须确立原则性与灵活性统一工作思路,既要坚持统一性的标准,又要摆脱模版式的条条框框。一方面,要克服理论到理论的学究习气,要在调查研究中查实情,在分析问题成因上找根据;另一方面,克服主观臆断和形而上学,在剖析原因中找对策,在共性与个性的比较中找准问题的差异性。总之,我们就是要用《党章》《条例》《规则》标准来要求去衡量,同时,又兼顾各个被巡察单位的具体情况。查找出的问题既让被巡察单位能够接受,更要让被巡察单位便于整改,避免查找问题与整改问题“两头翘”。

二、“对标对表”意在找准问题,查找差距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虽然党的政治生态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我们依然要清醒的认识到,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方面仍然存在巨大的挑战和风险。据通报,在最近全国开展政治巡视、巡察中仍然发现许多突出问题和严重问题,而且,许多问题具有隐蔽性和变异化。所以,我们既坚持问题导向,又要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定位。在具体巡察工作中,我们发现基层存在的许多问题具有同一性,同时又存在差异性。因此,我们在巡察工作中,既要“一把尺子量到底”,又要“透过现象看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一)紧盯“重大问题”不含糊。党内政治巡察工作的重点是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应当说,通过最近几年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高校党的建设面貌出现喜人变化,但是,高校基层党组织“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问题依然存在,根本问题在于“四个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工作要求不严,不善抓不善管,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等等。对待存在的重大问题,我们就是要“严重关注”“严格追查”“严肃整改”,一抓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放手。

(二)紧盯“一般问题”不放松。在高校的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工作标准不高、制度坚持不严、集体作用发挥不强、工作方法不当等一般性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广泛性。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就会影响全面工作和整体工作落实。解决这些问题同时又是“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风廉政建设”的基本内容和改进工作的基本要求。同时,一般问题也可能演变和发展为重大问题。因此,我们对“一般问题”要坚持与“重大问题”“两手抓、两手硬”,关键是发现问题要“细”,整改问题要“实”,要在立行立改与久久为功相统一上见成效。

(三)纠正“跑偏问题”不轻心。在具体的高校的巡察工作中我们发现,绝大多数被巡察单位对巡察工作态度是端正的、严肃的、认真的,但是由于对巡察工作的具体认识和把握上还存在一定的偏差,尤其是对问题的定义、定性,出现概念不清、内容混淆、定位不准的问题,甚至有有意回避问题、避重就轻情况。部分巡察工作组的成员也存在刻意追求“模版化”“标准化”,简单对号入座的问题。因此,我们在巡察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既要解决认识上的差距,又要解决行动和方法上的差距,做到精确分析、精确判断、精确定位。被巡察单位存在的许多问题虽然具有普遍性和同一性,但是产生问题的主客观原因和问题的程度性各有不同。在巡察工作中,我们既要对照《党章》《条例》《规则》等查找问题,更要具体分析高校中产生各种问题的各种原因,以便对存在问题作出公正客观的判断。总之,我们要把巡察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同时,也要把巡察的过程变成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过程,不断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对标对表”寓在精准施策,务实整改

“对标对表”归根结底是要落实在巡察整改工作上,而巡察整改关键在于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一)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坚持问题导就是要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对巡察工作组而言,对问题就是不掩盖、不扩大。对被巡察单位而言,就是对问题不回避、不推脱。巡察工作组在巡察的过程中,特别是确定整改清单的环节中,对被发现问题要进行科学分析,理性的定义,既不能将问题“上纲上线”扩大化,也不要“轻描淡写”形式化,确定问题要以事实为依据,以党纪党规为准绳,不能将问题的表现简单归纳为问题的本质,自觉克服主观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通过现象看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多在问题的成因上的找根据、找对策。被巡察单位在认识问题和整改问题上,站位要高,立意要深远,不能就事论事,要从严治党和政治担当的政治高度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主动担责、主动作为,努力提高巡察整改的自觉性高校巡察工作还要把“立德树人”和“教书育人”的实践与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把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办“让群众满意的教育”作为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

(二)追根溯源抓整改。巡察整改不是“哗众取宠”表演秀,也不是“锣鼓喧天”的政绩工程,而是一场“刀口向内”的自我革命。因此,我们必须在充分查明问题的形成原因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订整改措施。既找准共性问题,也找到个性问题,既找准表面问题,也找到深层次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找到解决各种复杂问题的焦点、重点、难点和切入点,牵住问题的牛鼻子,在着眼全局、把握大势、兼顾长远中,有效化解各种复杂矛盾。在整改问题过程中,我们还应强调化繁为简,精准施策,逐步推进,防止“囫囵吞枣”“一刀切”“一锅煮”。在巡察工作中,我们更要把目前高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结合起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改进巡察工作,把整改问题与加强党的建设和服务群众统一起来、协调起来。

(三)注重实效抓整改。政治巡察是党内政治制度的安排。通过党内政治巡察,根本是要把上级巡察的意志,转化为下级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自觉行动。实际上,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转化过程。我们既要强调巡察集中发现问题,指导监督整改问题,更重要的是通过巡察整改,培养下级党组织自建创建能力和品质。一是立行立改见行动。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工作组要实事求是地给出问题清单和整改建议,责成被巡察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有效的整改,特别是在整改的过程中,要进行有效检查、监督和指导,不能只查问题,不讲帮扶。被巡察单位,更应该端正态度、积极行动、立行立改。对短期整改可以解决的问题,要定时、定人、定措施,不折不扣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更要有计划、分步骤、按阶段、定指标、明责任、严措施地的有针对性的进行落实,同时要坚决防止整改出现“错位跑偏”“虎头蛇尾”。二是建章立制打基础。基层工作中出现的许多问题,绝大多数是工作不够科学规范和工作落实不够严格造成的,因此,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建章立制的工作十分重要。建章立制首先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其次要把党建设和党的领导作为核心内容,最后,是要把能力建设与制度坚持作为整改落实的落脚点。三是规范建设促发展。巡察整改只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种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通过巡察整改,根本是要进一步严格和规范党的领导和建设。因此,以巡察整改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就事论事”抓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以巡促改、以改促建,进一步严格规范党的领导和建设,把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目前,高校中的巡察工作还处在初始和摸索阶段,我们应在搞好巡察工作顶层设计,统一和规范巡察工作内容、方式、流程、要求的同时,加强巡察工作的理论研究和总结,提高巡察工作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在巡察的过程中,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进行多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增加共识,减少分歧,同样也是一种形式的对标对表。与此同时,巡察组还应加强对巡察组内部人员和被巡察单位党委书记的培训和学习,及时总结经验,提高巡察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总之,高校的巡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把握高校的特点和规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和高校工作实际,紧盯高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从严治党和加强党的建设,对表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统一思想、统一标准、统一行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把巡察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参考文献】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3〕《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