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通报 > 正文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0-04-16 点击数: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的最后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及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上级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入开展专责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构建风清气正的立德树人环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坚持政治定位和政治本色,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践行初心使命。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督促党员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抓好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及其他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行政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情况和学校纪委相关工作要求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三)在学校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中,找准位置,找好支点,聚焦监督,不断完善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校纪委监督、各二级纪委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统筹协调机制,提高制度执行的监督效力。建立重大事件向纪委报告机制,对重大责任事故实行“三报告”,即向党委、行政汇报的同时向纪委汇报,严肃查处重大事故中的失职、渎职问题,以强有力问责督查促进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二、协助校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确保上级和学校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协助校党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党内监督体系,督促校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落到实处。

(五)加强对省委《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决定》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全面落实八个坚决肃清,有针对性地正风肃纪,全面彻底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

(六)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执纪问责,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学分制改革、绩效分配、人才引培、教学科研评价、后勤保障服务、资产盘活增收等重点领域改革贯彻落实情况,建立主责部门与监督部门协作配合机制,对执行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学校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定《2020年度扶贫攻坚专项纪律检查工作方案》,对羊场镇定点扶贫、勐腊县结对帮扶、梁河县对口帮扶、学生资助政策及落实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分解计划等教育扶贫领域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

)着力加强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上级及学校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等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全力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充分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聚焦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或反映较多的工作领域,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强化日常监督,创新监督方式,推进日常监督与专项检查有机结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昆明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及实施细则,增强发现问题能力,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坚决严肃查处。建立纪检监督与巡察监督联动机制,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巡察结果应用

(十)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党内监督与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依规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加大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谈话函询力度和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提高谈话函询质量,强化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十三)严格执行问责制度和一案双查制度,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的问题,铁面问责、常态问责。建立典型案件问责整改通报制度,强化问责效果,提高问责综合效应。

、整治师生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贯彻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督促机关部门开展工作作风专项整治,优化再造办事流程。

(十)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守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元旦春节节假日等重要节点正风肃纪,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公车定点停放、值班人员到岗和公务接待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深挖细查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集中整治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聚焦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加大督察督办、直查直办力度。坚决查处教育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校园涉黑涉恶腐败问题,提升教职工三感

、深化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构建风清气正的立德树人环境

(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十八)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做实警示教育月活动,建设清风走廊,制定《廉洁文化建设表彰奖励办法》,激发基层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十九)坚持不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促进规范、化风成俗。加大案件通报曝光力度,汇编教育领域典型案例,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筑牢思想防线。

、加强纪检监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二十)选强配齐二级纪委委员,理顺二级纪委工作机制,开展二级纪委干部轮训工作压实二级纪委专责监督职能。完善派驻监督机制,提高派驻监督质量,把对人、对事监督结合起来。进一步擦亮监督探头,切实发挥监督效能。

(二十)对标对表,梳理校内监督执纪问责有关制度,修订完善信访举报监督处置流程、纪委会议事规则及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等规章制度

(二十)加强纪委自身政治建设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在更深层次上推进三转,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防止灯下黑,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二十)增强履职担责能力,建设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加大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力度。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