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作者: 时间:2020-04-16 点击数:

〖原文〗优秀年轻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释义〗此语化用了中国古代“慎微”和“节欲”两种思想。《坛经》中记载,印宗法师在广州法性寺讲经之际,“时有风吹幡动,一僧说:风动,一僧说:幡动,争论不休,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亦非幡动,仁者心动”。印宗闻之竦然若惊。“心不动于微利之诱”就是讲,心不要被蝇头小利诱惑。“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出自于老子《道德经》第十二章,原文是“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指不要被五光十色的外界所诱惑,不要被欲望牵着走。这两句话是提醒年轻干部培养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能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