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 时间:2020-08-28 点击数:

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辩证思维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以强化政治监督的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

形势决定任务:以辩证思维看待新机遇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要判断,为迎接新机遇新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脉开方、举旗定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辩证把握国内外大势,正确认识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推动首都新发展中践行‘两个维护’。”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时刻对国际国内环境深刻复杂变化保持清醒认识,切实强化理论武装,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要育新机、开新局,进一步强化首都“四个中心”核心功能,加快构建完善“高精尖”经济结构;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环境、两个市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断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需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坚持并运用唯物主义辩证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好国内与国际的关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监察组副组长胡乐生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作用,要深刻认识把握世界动荡变革期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把握我国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在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上更加适应、更加符合新发展格局要求。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中国石化迅速打通口罩全产业链、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大局,抓住用好低油价窗口期、积极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带动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中国石化纪检监察组综合室主任陈洪治说:“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协助党组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勇于开顶风船: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勇于开顶风船”检验的是党的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考验的是党员干部的党性宗旨和使命担当。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履行监督专责的政治机关,要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要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找准切入口。”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举例说,要加强对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持循环“脉络”通畅;开展营商环境监督检查,加大对纾困惠企政策落实监督力度,为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提供坚强保障。

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赵荣华说,要加强政治监督,拿出“勇于开顶风船”的魄力,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当好“护航员”、用好“问责棒”、清除“拦路虎”、打通“中梗阻”,推动营造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地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引领中国航船逆水行舟,化危为机的重大战略决策。”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熊雄说,纪检监察机关要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站在护航中心大局的高度,既要严监督、严问责,也要促整改、促发展。

善于化危为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化危为机的一个关键是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说,要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动有形覆盖转化为有效监督;坚持向创新要活力,持续推进理念思路、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向管理要效力,始终不渝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把纪检监察干部锤炼成忠诚干净担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自觉把工作放到全方位推动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常委、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邹令春说,要在新形势下,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深化政治巡视,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盯权力运行关键环节,发挥好巡视监督利剑作用。

福建省泉州市是全国18个改革开放典型地区之一,“晋江经验”便发源于此。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游宇飞告诉记者,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抓住改革风向标,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切实把握好监督与治理的关系,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治监督分工责任体系,增进监督力量协同融合,推动构建良好营商环境,以高质量监督促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新飞跃保驾护航。

“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这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强化监督检查,为改革护航,为发展助力。”四川省攀枝花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谭汝荃表示。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纪检监察室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景明南路727号